不只醫療影像高準確 臺大醫神電子病歷AI技術更勝Google


賴飛羆努力結合AI技術底層研究與醫學臨床應用。李建樑攝

蔡騰輝/台北
 

在2019年5月3日創新智慧醫療研討會上,臺大醫院醫務秘書暨臺大資工系與電機系教授賴飛羆以臺大醫院「臺大醫神-精準醫療人工智慧輔助決策系統」為題,分享臺大導入AI技術心得與應用狀況。賴飛羆表示,人工智慧與智慧醫療已經有很多面向的應用,未來也需要各界專家共同合作。在多面向的AI醫療病歷分析上,臺大研究團隊開發的「臺大醫神-精準醫療人工智慧輔助決策系統」已經有58%的準確率,勝過Google病歷分析系統的41%,不過賴飛羆也說,這只是人工智慧的應用進程,未來各界也都還會持續開發與提升準確度。
 

醫療AI應用:臺大醫神輔助決策系統

「臺大醫神」研究團隊利用AI 深度學習技術,經過影像標記和學習過程,現在已能快速標定病灶、引導手術放射劑量,能夠降低臨床誤差與提高效率。對於AI的應用面向上,賴飛羆分享目前的產業現況,應用數量依序為醫療影像判別、電子病歷(EMR)、基因生活型態與環境、蛋白質分子之間的互動。

賴飛羆認為,一定要導入超級電腦,才能有真正產業的應用,因為醫療AI的核心,大數據佔了90%、搭載GPU的超級電腦佔9%、深度學習演算法佔1%。現在做得較多的是影像分析與輔助數位病理判讀。但針對產業在電子病歷的研究較少的現況,賴飛羆說明研究與應用心得表示,這都是因為電子病歷要統整、資料前處理、資訊安全等面向都要顧到,也因此技術門檻比較高。
 

精準醫療發展 AI不可少

針對精準醫療的發展,賴飛羆認為要包含基因、環境因子、生活型態、醫療資訊等多面向的資訊。然而,包含了這麼多資訊,希望能夠精準分析,大數據勢必要透過電腦來輔助。不包含影像與診斷報告,台大醫院目前有大約4.5TB的醫療數據量、包含重複的病患數據大約613萬人。未來也會朝院外、家庭健康生活、包含穿戴手環、空氣盒子等多元裝置應用。


報導截取自 DIGITIMES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70&cat3=20&id=0000558969_M16LFY1K5J3GV1LE59VB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