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追蹤/AI新創企業 健康醫療吸金

近年來人工智慧(AI)的廣泛應用,為各領域的發展掀起巨大的風潮,在健康醫療領域中,AI輔助健康照護、醫療影像、健康助理、精準醫療及醫療諮商等多種面向,透過分析複雜的醫療資訊,降低醫護人員的負擔與人為疏失,同時提升醫療照護效率,強化的醫療產業在精準、效率與創新上的再進化。

根據CB Insights從3,000家AI相關新創企業中評選出100家最具發展前景的企業,與健康醫療相關的企業有14家上榜,其中10家來自美國、一家是英國與一家為印度企業。從醫療技術領域看,有六家屬於影像與診斷相關的AI新創企業,其中Butterfly Network募得資金最高達約3.5億美元,在今2019年CES展曾展示一款手持式超音波檢查儀,可大幅簡化孕婦進行產前超音波的程序,進而降低治療的成本。

此外,募資金額達4,000萬美元的企業有IDx Technologies與Arterys。前者是從事眼科診斷的公司,2018年該公司的AI檢測糖尿病患者視網膜病變的醫療裝置,成為首款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該裝置讓病患自行使用無需透過臨床醫生進行糖尿病的視網膜病變篩檢。

Arterys則是透過高效能雲端計算從根本上改變醫學成像領域的分析模式,醫生可藉由自動化智慧診斷平台的雲端服務,經由AI進行高效能運算,進而縮短影像診斷所需要的時間,尤其對醫療資源缺乏地區也享受到同樣高質量的醫療影像服務,Arterys的雲端服務已獲得美國FDA的審批,並和通用電子(GE)醫療、西門子醫療建立合作關係。

專注藥物研發的三家新創公司中,Atomwise募資最高達5,000萬美元,是利用AI和自動化技術進行新藥開發的公司,藉由超級計算機、AI和複雜的演算法來模擬製藥過程,並預測出新藥的效果,進而降低研發成本,該公司已與哈佛大學在內的許多創新組織合作,推動伊波拉病毒、多發性硬化症、白血病、殺真菌劑和線蟲等多種領域的研究。

以AI輔助藥物研發的新創公司OWKIN則使用機器學習技術,整合生物醫學影像、基因學及臨床資料,從而發現與疾病和治療結果相關的生物標誌物和機制,進而輔助醫院和製藥研究人員開發預測模型,加速藥物的研發過程,有助推動醫學研究的發展。有二家專注於醫院管理的新創公司,LeanTaaS結合資料科學模式與機器學習,透過預測性分析方式,以增加接診能力、減少輪候時間與降低成本來優化整體的醫療流程。Qventus則研發AI平台,可提前預測醫療場景下潛在會發生的問題,並及時提出引導,避免問題惡化,Qventus的平台可根據不同醫療場景的人力、醫療資源配備,提出客製化解決方案,以滿足不同醫療服務的需求。

來自印度的Niramai專注於影像與診斷為核心服務,利用熱成像的資料,輔以AI和機器學習,可綜合性的分析並進行乳癌篩檢。Medopad來自英國,專注遠端與監控的核心服務,目前正與大陸騰訊研發預測演算法,用以驗證帕金森病、癌症、心血管等疾病的併發症,開發一款藉由運動表現評估帕金森病症狀的AI系統,已進入臨床測試階段。

觀察這些AI相關健康醫療新創企業所專注的技術領域,可為台灣醫療發展帶來啟發。在影像診斷上,台灣已著手建置首座跨院所的「AI影像資料庫」,主要是結合AI技術與醫療影像的疾病診斷標註進行研究,透過自動分析判讀工具的開發,未來可協助醫師加速醫療影像判讀及提高診斷的一致性與精準度,也可縮短病人就醫時間及減少侵入式檢查,降低醫療的支出。

台灣在醫療資料蒐集的密度與精緻度都超越其他國家,可做為發展醫療相關先進技術的重要基礎,例如「全民健保資料庫」擁有的就醫資料,包括用藥、診斷、處置及檢驗檢查項目等,近年更包含檢驗結果報告及影像紀錄。日後再將醫療資料庫結合AI,以我國資通訊產業硬體製造優勢,藉由多元醫療資訊的蒐集,再經由AI演算分析,將有助於實現早期疾病偵測與預測,加速預防醫療的推展,也將驅動「遠距醫療照護」與「預防醫學」的優質化發展。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經濟日報提供



報導截取自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7241/402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