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東醫推出胸部X光AI系統 5分鐘即時警訊腫塊、氣胸

亞東醫院與廣達電腦合作開發「醫療AI合作案」,其中亞東廣達胸部X光AI系統(CXR AI)已進入臨床實測,預計一年多可正式上市,系統針對肺部結節、肺炎、氣胸、心臟血管等20至30種常見和重要疾病,有健檢、即時警訊、疾病分類、和自動報告4種應用功能,其中警訊系統可針對首發現的腫塊、氣胸等疾病,5分鐘內提醒醫師優先判讀。

亞東醫院今天舉行38周年院慶典禮,由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亞東醫院長林芳郁正式宣布「醫療AI合作案」,目前亞東廣達胸部X光AI系統(CXR AI)已進入臨床實測,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等人也到場參與。

主要負責的亞東醫院影像醫學科醫師郭冠宏表示,實作超過40個運算模型,終於打造出CXR AI系統原型,系統針對肺部結節、肺炎、氣胸、心臟血管、骨折等疾病,提供包括健檢、即時警訊、疾病分類、和自動報告4種應用功能。

至於自動報告功能,郭冠宏說,X光片出來後,由AI提供初步判讀報告作參考,再讓醫師去判斷,若有錯誤的地方再微調即可,省去打報告的步驟,同時藉由雙重確認步驟,減少遺漏和錯誤,同時提升醫療報告速度,以達到「造福病人」的終極目的。

徐旭東表示,眾多病人中,醫療AI可以去輔助判斷X光片,透過AI系統,去辨別疾病的輕重,讓醫療能用在對的地方。徐也強調,這與傳通醫療並無不同,主要是可幫助簡化傳統醫療,因為醫師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去看每一張片子,先讓AI系統過濾,有效協助醫師辨認出臨床診斷的重點病症。

林百里則說,先前搜集100多萬個病例,由醫師一一標注,目前差不多都完成,進入臨床實測階段,產出數十種運算模型,讓AI系統可以判讀這些病症,目前希望儘早在亞東醫院這邊「落地」,未來也會找其他醫院施行,希望明年就可以普及更多醫院。

亞東廣達胸部X光AI系統(CXR AI)已進入臨床實測,系統可針對肺部結節、肺炎、氣胸、心臟血管等20至30種常見和重要疾病,提供健檢、即時警訊、疾病分類、和自動報告等4種應用功能。圖/亞東醫院提供


亞東醫院今天舉行38周年院慶典禮,由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左一)、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中)、亞東醫院長林芳郁(右一)正式宣布「醫療AI合作案」內容。記者張曼蘋/攝影


亞東廣達胸部X光AI系統(CXR AI)已進入臨床實測,亞東醫院影像醫學科醫師郭冠宏(左一)、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中)、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右一)合影留念。記者張曼蘋/攝影

報導截取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7266/4064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