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下全台最大 AI 研發催化劑!國網中心開放 4 萬個資料集, 3 分鐘註冊即刻下載

近年微軟等國際大廠紛紛在台灣投資 AI 研究室,帶動台灣整體 AI 產業環境成長,進而促使過往「硬體立國」的台灣,走向整體環境轉型的契機。麥肯錫研究指出,AI 在 2030 年至少可為全球額外帶來 13 兆美元(約 3900 兆台幣)的產值,可見 AI 如同蒸汽機般的革命威力。

在 AI 即將稱霸的新時代,雲端運算能力和數據集的完整度將左右一個國家在相關產業上的重要競爭力。有鑒於此,國家實驗研究院 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後簡稱國網中心)打造臺灣AI雲,以超越商用雲端平台計算效能,及大量數據與跨節點運算情境下可提升3成以上性能之優勢,滿足技術研發到產業實作商轉的多樣化需求,助益國內AI科研與商業應用之發展;另也推出 SciDM 資料集平台,集齊國內外醫療影像、環境、語音、媒體、衛星影像等相關資料集,讓國內相關廠商只要透過單一平台,就可以找到國內外所有開放大數據,並藉此訓練 AI ,大幅提升 AI 研究、訓練的開發與時間成本。

國網中心拋出的 AI 研發催化劑:SciDM 資料集平台

目前SciDM 上的資料集使用都不需要付費,只有部分配合資料授權相關的規定的資料集,才需要先登入後進行授權申請並經同意後,就可以下載使用。而有些是SciDM上才有的特色資料集,例如太空中心的衛星影像圖集、科技部的醫療影像資料庫、科技大擂台的比賽語音資料庫等。國網中心平台開發組副研究員陳威宇表示,「SciDM 資料集平台讓國內使用者只要花 3 分鐘辦個帳號,就可以免費使用 4 萬多個資料集,大幅減少過往四處找資料的時間,尤其是中文的語音資料庫。」希望藉由 SciDM 平台,台灣研究者在 AI 的發展上可以得到更多幫助。

左一為國網中心平台開發組副研究員陳威宇,於活動現場分享SciDM 平台。

展望未來,國網中心目前開放用戶可以免費上傳、分享自己的資料集,希望藉此可以拓產平台發展初期資料集相對匱乏的問題,未來將會與更多的夥伴合作,創造出台灣獨有的數據集,更符合台灣本地特色,諸如在第一波釋出的,與風傳媒合作的傳媒資料庫,未來將會比照這次的合作形式,有更多的合作單位推出更多樣化的數據集。「最終目標就是:你想到要找什麼科研數據,先來這裡找就對了!」陳威宇笑著說。

深度學習於淹水深度影像辨識系統。

在成果展中國網中心也展出淹水警報系統,藉由社區、路上的監視器影像,推算出地區是否淹水,並進行淹水深度的推估與通報,可以協助中央與地方政府在防汛應變時即時做出處置。而借助新完成的 AI 超級電腦台灣杉二號打造的雲端運算平台 TWCC 臺灣 AI 雲也在本次成果展亮相,面對民間企業進行展示和解說,打造屬於台灣本土的雲端運算平台。

AI 種子灑向大地,國網中心如何用高速算能全面提升台灣競爭力

在現場的參訪中,國網中心展示技術在諸多領域中的不同成果,例如在生醫領域中顛覆過往核磁共振只能拍攝剖面圖的現況,透過整合自行開發的 Medical Image Illustrator,快速且大量的收集到人體 3D 資訊,並結合 VVViewer 虛擬實境互動顯示軟體,藉由 AI 運算結合 VR 讓醫生可以更全面的了解患者身體哪邊出問題,還可以透過 VR 的功能,在 3D 圖上面完成標記。


國網中心透過整合自行開發的 Medical Image Illustrator,快速且大量的收集到人體 3D 資訊,並結合 VVViewer 虛擬實境互動顯示軟體,讓醫生可以更清楚患者的身體狀況。

在未來,國網中心的算能還可以應用在基因序列與蛋白質解析上,由於基因序列的排序需要非常高度的運算能力才能有效率的解析,因此需要具備一定規模才有辦法投資相關設備,但透過國網中心建構的平台,民間廠商進行基因序列和蛋白質解析的門檻可以大大降低,同時促進台灣進軍針對基因精準打擊的「精準醫療」領域,而國網中心也可以藉此更深入與學界、業界合作,促進醫界的正向循環。國網中心的三維資訊融合技術

另外,國網中心在災害防治上也有諸多建樹,透過高速運算能力,可以有效率的進行地形的 3D 建模,結合無人機攝影建立災害回報機制,並進行大範圍的圖資處理,供地方政府具備更完全的資訊進行災害情形的判斷,並藉此做出更精準的應對。

國網中心帶動的台灣 AI 未來

藉由國網中心打造的資料集平台和雲端運算平台,台灣的廠商可以獲取進入 AI 領域的更低門檻,過往需要高前期投入才能從事 AI 研究,但現在用最小投資就能試做出小規模的 AI 專案或產品,帶動台灣 AI 領域的多點開花,活絡業界創新動能。

而在生醫領域,國網中心計畫利用 peta 級大型主機,整合生醫資源提供雲端服務,並藉由建立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並結合前瞻計畫推動亞太生醫矽谷精準醫療計畫,將國家資源開放給業界、民眾、以及醫界使用,更能確立台灣醫療強國的國際地位與發展。


報導截取: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26737